本周三,央视主讲嘉宾张释文做客协和,跟家长们聊聊他眼中的教育。

讲座通过一个问题展开——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,什么是不变的?张释文老师的答案是: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,最要紧的事是让孩子学会学习本身。张释文认为,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出社会工作的人,自主学习能力和好奇心都是至关重要的,人们需要学会去探索去发现。不要怕犯错、甚至要敢于犯错,这样才能不断取得更高的进步。

面对近年来考试的标准化,越来越多家长的学生需要面对考试和分数的压力,协和的家长也不例外。在互动问答环节,一位家长向张释文老师发问:“如何能既让孩子快乐学习,又能让他拥有好的成绩、取得成功?”张释文老师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,而是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给家长:一位一级厨师因为自己的兴趣而开始画画,即便身边的人都不支持他的梦想,他也还是想尽各种方法、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学习绘画。在通过做厨师攒够钱后,他立刻投身绘画事业,画出的作品屡获嘉奖,让专业人士都自叹不如。

听过这个故事后,在座的家长心领神会。张释文老师说:“教育永远不是为了培养考试型的学生而诞生的,教育应该是培养孩子的兴趣。兴趣是孩子学习上最好的伙伴,兴趣能支持着孩子走得更远更高。当发现孩子们对某一事物有了兴趣,家长们在这时候就要把握好时机,给予孩子适当而又不过分的鼓励和帮助,让这个兴趣生根发芽。即便这个兴趣与众不同。”

场上的一位家长听后感慨良多,也给其他家长分享了自己孩子的故事:“我的孩子来到协和后非常快乐,因为他有了自己探索事物的空间。在以前的学校,我的孩子曾因为下雨天没回到教室避雨而被当成异类。我问他为什么不避雨?孩子说他想观察雨水是怎么落下来的。”这位家长听了孩子的解释后并没有批评孩子的行为,而是对孩子的探索精神予以表扬。 张释文老师非常认可该家长的举动,并说:“教育应该是要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的,这非常考验家长自身的品格和素质,家长要为孩子准备好宽阔的天地让他们能不受限制地去探索、去发现。”

听完讲座,家长们纷纷表示张释文老师阅历丰富、言谈风趣且举例生动,作为协和家长能拥有这样的专属福利,真是受益匪浅。